2011-02-17

樂團專訪:馬克白


當那柄泛著青光的銀刃劃向馬克白的咽喉時,一切發生得太快,在戰場的激蕩之中上沒人來得及發現馬克白眼中的從容與虛無,他沒有抵抗的意思,彷彿馬克德夫手中的劍,只是個無傷大雅童稚的玩笑,像是一顆往水裡投去的石頭,很快,在他的腦袋與胸膛之間,泛起了暗沉灼熱的紅色漣漪,他的頭重重的落向地面,埋進了土裡。

他在死前看見的是夫人發狂的臉。

轉眼千年,那道悲哀的鮮血在人們的腦中流轉,來到了師大夜市,變成了一排屈臣士門口的隊伍,通往地下社會;一組名為馬克白的樂團將在那邊表演。那四個年輕人感受到那三枚文字之中的力量,在一個陰雨綿綿的夜晚,成功地召集了相信他們的群眾。

馬克白的組成相當的耐人尋味,與大多數的樂團比較起來,他們比較像是半路出家,而成為吸引廣大群眾的樂團。2008年,這四名實踐大學的學生,在某一次的聊天之後,決心要組起一個樂團。沒有學過樂器的他們,很隨性的在msn的聊天視窗內決定了誰去打鼓誰去彈琴,並且非常實際的各自去找了老師,很快的開始cover一些歌曲,創作。

馬克白的音樂如今被定義為post punk一流,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特別思考過要玩什麼樂風,只有不斷的實幹創作與摸索。在他們的高中時期,吉他手余昊益與鼓手陳亦安曾被本土的龐克大團濁水溪公社的表演洗禮過,也許那種反叛的養份確實在他們心靈中茁壯了起來也不一定。馬克白潛在的英系音樂血統,在龐克的影響之餘(bass手蘇聖揚正是師承濁水溪的bass手江力平),另一組巨大的英搖樂團1976則是幫助他們的貴人之一。馬團在地社表演時結識了76的鼓手大師兄,爾後76的主唱阿凱在接受自由時報的採訪時大力的推薦了馬團,讓他們被該報列為台灣must – listen樂團之一,他們至今仍非常感謝阿凱給予的照顧與鼓勵。

儘管馬克白的組成看似輕鬆隨性,但練起團一點也不含糊,他們在校時每天都會花上八九個小時練習,鍵盤手許聖傑還曾經一度熬夜編曲而像貓一樣在鍵盤上睡著。這種對音樂的熱情與團結的毅力,在三年後變成了180名讓地下社會滿場的觀眾,確確實實地回報了他們。在音樂創作上,大多是由蘇聖揚決定歌曲架構與歌詞,最後由大家一同完成編曲。馬克白的歌詞以英文為主,靈感來自於不同電影的情節,他們也嚐試過用中文創作,但至今仍不滿意該語言與音樂結合後的感覺。對於蘇聖揚來說,人聲也可以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樂器,所以並不拘泥一定要用某種特定的語言來傳達訊息。

馬克白在一月推出的EP收錄了三首他們的創作,由於團員各自都有一定的美術基礎,專輯的封面與設計都是由他們一手包辦,同時,即將當兵或出國進修的他們正在進行6月推出專輯的計劃,好讓各路樂迷在可以在期待之中繼續聆賞馬克白音樂中的陰鬱與騷動,為他們歸來時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