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樂團專訪:八十八顆芭樂籽



















Preface

轉眼就要邁入第14個年頭,台北搖滾老炮,88顆芭樂籽在今年夏末推出了自主發行的第三張專輯比獸還壞,該團不論是在音樂活動之內或是之外都相當的活躍,芭樂籽的主唱阿強與全台最有影響力的live hous The Wall之間的衝突一直是廣為網友與樂迷討論的話題,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能為此團做一紀錄,讓各路朋友有所參考。

Chapter I 島嶼的90’s

話說當年,獨立樂團在90年中後期的苦悶青年之間洶洶掘起。筆者無緣目賭新世界誕生的衝擊,但在前人的口耳相傳之下也多少領略了那充滿大家青春的生澀滋味。在那種充滿解放與掙脫的社會氛圍下,90年的百花齊放,獨立音樂scene剛起頭的存在感與團結在很多老搖滾之間是相當重要的回憶。先人開示,90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年代,因為每個人能得到的資訊非常有限,所以在創作音樂的過程上,一概只能用想像的。在那樣的時代之中,一切講求創意與交流,儘管沒有方向有時候會讓人顯得有點愚笨,但在那懵懂的開頭一切都充滿驚喜。

如今時代不同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的音樂都聽得很多,比起當時那種充滿驚喜甚至有點愚笨的時代,現在大家的驚喜比較偏向於「誰誰誰怎麼能夠作得那麼像xx團?」

Chapter II 阿強

阿強在花蓮出生長大,據他本人的說法,花蓮當地的好山好水練就他過人的體魄,該人的傑出體能事蹟之一就是在2000的野台開唱時前翻跳下舞台,也是他本人最難忘的回憶之一。到了七歲的時候,阿強的爸爸為了讓他上小學,帶著一家人離開花蓮來到台北。直到五年級之前,阿強聆聽的音樂都是一些當時很搖滾的本土歌手(張雨生、庾澄慶跟羅大佑等等),有一天他哥哥買了一捲西洋錄音帶回家,一個關於洋人武器跟植物的錄音帶,阿強從此走上了搖滾的不歸路。

從國高中開始,阿強用盡方法大量吸收了當時的音樂知識,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他會每次在CHANNEL V前面寫筆記背團名,上了高中後加入熱音社開始玩樂器(他的高中是戴著耳機考上的),打鼓、唱歌、練吉他,這些事情成為阿強高中整個暑假的活動,早上九點他就會到社辦報到,傍晚六點回家。在早期的音樂灌溉之下,阿強接觸旋律樂器後很自然的就開始歌曲的創作,在高一的暑假時第一次寫了一首名為陌生人,關於一位好朋友變了一個人的自創歌曲。阿強在創作上一向是先有文字再有曲,他認為從幼稚園開始的閱讀習慣(第一個讀到的故事書是他媽媽買給他的格林童話)建立了他使用文字的直覺,加上後來開始學設計,阿強的文字創作開始介入在閱讀與畫面之間,很多歌詞如果用畫面來表現的話可以更清楚地展現他想傳達的意思(他個人希望有時間休息的話可以整理自己的畫作,舉辦一次展覽)

Chapter III Freddy與野台

從高一那年開始寫歌,樂團開始運作後,阿強參加了第三屆的春天吶喊,那是一個樂團只要出500元租帳篷,就可來回車錢免費,快樂游水三天的日子。在90的尾巴時,剛開始起步的88顆芭樂籽,面對網際網路的崛起,開始像其他樂手們一樣在網上擁有自己的社群與同好聯繫的方式,因為這樣,阿強當時的吉他手大頭,認識了在網路上已小有名氣的死人金屬版版主FreddyFreddy當時在網路上的影響力與組織力已為自己掙來不小的名氣,在北區大專搖滾的會長Omega辭退之後,他開始接手辦理相關事宜,延續舉辦之後廣為人知的野台開唱。起初阿強認為Freddy的作為都相當具有遠見,當他大學第一年去野台表演之後,發現Freddy有擴展搖滾版圖,進一步規劃更多活動的意思,阿強很樂意幫忙,希望能為獨立音樂的環境盡一份心力。然而,在那樣曖昧並不明朗的時代之中,不管是給樂團的live house或是任何活動都還在一個草創的階段,獨立音樂的文化根基是不夠深厚的,抱著這樣心態的阿強,當他在聽見Freddy決定把野台變成一個結合主流,國外團體的大型高收費演唱活動時,他立刻跳出來表示反對意見,當時阿強還不知道,自己與The Wall漫長的衝突已經悄悄地開始了。

Chapter IV Beastie Boys

從大專搖滾聯盟到T.R.A,從獨立到主流,阿強決定徹底脫離該組織是在2003Beastie boys來台的那一年。基於某些理由,也許是當年的西藏自由音樂會,Beastie Boys主動表示希望能來台灣進行一次演出。收到此消息後Freddy聯絡了漸行漸遠的阿強,尋求他的意見與想法。對於像Beastie boys如此經典團體,阿強自然很強烈建議一定要協助他們來台,並積極地幫忙策劃該此活動與演唱場地,然而,等阿強策劃好所有的前置作業後,Freddy再也沒跟他提過這件事情,最後阿強連一張入場券都沒得到(他得自己花錢進去)。一開始他對野台要成為一個賺錢的工具,也並不特別反對,他認為Freddy有自己的想法,但之後不管是因為結合主流團體而提高收費,或是其他對樂團環境沒有任何幫助的作為(像是標榜野台開唱是完全獨立的音樂祭,而去影射其他如海洋音樂祭,這種獲得政府贊助的音樂祭不夠搖滾等等,但其實野台開唱是完全獲得政府補助的,嚴然是一種利用媒體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再加上這次被過河拆橋的感覺,從此阿強對T.R.A徹底的失望了。


Chapter V 爛舞台的決裂

在那之後,渡過了一段看似平靜的時光,大家井水不氾河水,然而在2007的時候,一次爆炸性的blog吵嘴事件成了最後一根稻草。話說當時一名當紅團體的主唱,透過認識的管道報名了當年的野台開唱,但最後很意外地發現自己不在表演名單之中,為了發洩胸口糾結的情緒,該主唱洋洋灑灑地在自家blog上發表了一篇對於野台的感言,引發相當大的迴響與爭議(或是筆戰),而阿強也藉此機會在該blog上表達他這幾年對野台的看法與問題。這些年來,八十八顆芭樂籽的活動事蹟早已讓阿強成為獨立音樂圈內的要角(2001年贏得海洋大賞,以及讓海洋小舞台場場爆滿的主持人),在The Wall得知阿強加入了這次blog口角事件後,特地找他來The Wall進行一次針對野台開唱的會談。阿強在該次會議中表達關於動線、場地的設定,以及對本土樂團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有時候器材都是壞的) 等諸多想法。會議看似和平的結束了,但等到年底拾參樂團邀請八十八顆芭樂籽到The Wall一起演唱時,阿強才發現自己的樂團已被The Wall封殺。諷刺的是,The Wall確實採用了阿強的意見並實行在日後的野台上,彷彿是Beastie Boys事件的無盡輪迴。

說巧不巧,同年號稱B級音樂祭的爛舞台也在這混亂之中出生了,主辦人很自然的找了阿強來幫忙協辦這個活動,這個活動也恰如其名,在極度混亂與破爛中進行,現在在網路上都還能搜尋到大家目賭發電機如何燒壞,喇叭爆掉,從四處傳來莫名噪音的奇幻回憶,雖然嚴格上說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就在連辦兩年後野台因為花博的改建一直停唱至今,彷彿象徵了爛舞台B級的勝利。如今,爛舞台對於阿強來說,就是那段樂團在90末剛起頭的回憶,那時的熱血與衝勁需要被傳遞下去,讓新來的人能夠在一切都已經精緻化、利益化的環境下多一個不一樣的想像空間,盡可能重現當初最直接的感動。

Postscript

阿強認為玩樂團不是同樂會,要交朋友的話去打球就好,如果決心要把樂團做起來,那大家的目標要一致並且果斷。而當開始自費出專輯的時候也要實際一點,在商言商,盡可能的把自己的商品推出去(在現場販售時把擺設作好等等),不要明明想賣錢卻又拉不下臉來。最後,身為一個主唱,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表演的節奏,想辦法帶動整個舞台與觀眾的情緒非常重要。



八十八顆芭樂籽 

FACEBOOK粉絲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