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樂團專訪:The Public Kingdom For Teens - P.K.14







2010春節時去了一趟北京,對北京最後的印象一直停在十幾年前,停在那個搭滿棚子的巷弄裡,跟當地的小孩打鬧的下午。路邊總是賣著羊肉串,一條條羊肉穿在尖銳的鐵條上交給客人,那時倒也不在意危不危險什麼的,只覺得很好吃。春節間一切吉祥,但城市是死寂的,除了那些五花八門的鞭炮,在空中爆開的七彩,其他的事物都是沉靜的,都還在為新的開始準備。而我不得不在她甦醒前帶了幾張CD、搖滾樂雜誌就離開了。

我在離開前的一兩天前來到了地安門上的福聲唱片,一間小小的單層店面,路上明明還是大白天,但一走進店裡就變得像是傍晚一般,不知道是因為天井上的燈光昏黃,還是因為這間十坪大小的空間裡,擺滿了一排又一排的獨立唱片所營造出來的迫力。
我跟男店家尋問了幾張唱片,在他聽見我在找重塑雕像的權利的時候,順手拿了另一張CD給我,「重塑的聽眾一般來說也會喜歡這個樂隊,PK14」他說。我一聽見PK跟數字的時候,先想到AK47,再來就是電動裡誰跟誰PK,但這些宅聯想沒有打擾我太久,基本上我蠻喜歡奇型怪狀的東西,而那張封面上正好有一個怪樣子的球體,所以儘管預算很有限,我還是立刻決定買下它。

要一直到4月底他們來台演唱後我才知道,這個名為The Public Kingdom For Teens(青春公共王國) – P.K.14樂隊,已完成歐洲、美國東西岸的巡迴,並在2008年被TIME Magazine喻為亞洲最優秀的五組樂隊之一。而早在這些頭銜的轟炸之前,他們音樂中俐落的空間感,還有那些充滿力量、創意的文字 在華語樂團圈內我認為是無人能及 已經充份證明這是一組非凡的樂團了。

很幸運的在認識他們的音樂後,短短兩個月時間就在The Wall目賭到了P.K.14的現場表演,藉此機會也採訪到了該樂團的中心人物,楊海崧,這位經驗老道的音樂人,儘管擁有17年豐富的玩團歷史,還有來自國際間的讚譽,卻沒有因此把自己擺在一個神化的高度,而是自始自終跟著大家踏實地,走在這漫長的音樂道路上。從93年就在自己的家鄉南京開始玩音樂,對於這一路下來,他認為自己沒有跟別人有什麼不同,這之中沒有什麼所謂超人的堅持或是什麼的,玩音樂就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他就跟所有其他人一樣。
楊海崧的早期音樂影響來自很多像是Bob Dylan等的民謠歌手,所以當初最早玩音樂時都是以創作民謠歌曲居多。直到現在,筆者認為在P.K.14被認定為post-punk的同時,這位在舞台上近乎發狂的主唱在骨子裡有著的是民謠歌手的精神,楊海崧說自己的歌詞就是不斷地還元、反映社會環境上帶給他的感受。在那些極富文學性的歌手影響之餘,閱讀歐美、西方文學作家如沙林傑、海明威等的文字也開拓了他在文字上的感覺。《穿過河提》,在這首筆者很喜歡的P.K.14的歌曲之中,楊表現了他在文字上驚人的創意,全曲歌詞用兩個人在河邊對話的方式進行,非常的耐人尋味。配合音樂來傳達文字之外,楊海崧還出版了個人詩集以及短篇小說集《現在讓我們讚美富人》,同時擁有樂手與作家這兩種創作身份,他認為「我想各種藝術形式之間必然會有某種聯繫,並且每種藝術形式也有它最合適的題材,反過來也一樣,每種題材也必然會找到最合適表達的形式。我想說的是,實際上是這些內容自己尋找到了最合適的形式,然後通過我把它們描述出來。」「有些題材更適合用小說或者詩歌的形式來表達。」

P.K.1497年第一次組成,這之間團員除了楊本身之外其他樂手都替換過了好幾次,直到01年的重組才有了P.K.14的班底,許波(吉他)、施旭東(Bass)、雷坦坦()。對於經過這13年不短的重組進而穩定下來,楊海崧很謙虛的認為自己沒有什麼過人之處足以借鏡,「我想我很難有什麼心得可以和新樂隊來分享,因為每個樂隊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也許只有一點對每個樂隊是類似的,那就是當三個人,或者四個人,或者五個人在一起做音樂時,所有人都必須感受到交流和快樂。」他在回覆筆者的信件時,講出了這個淺顯、實在的玩團真理。
在創作方面,P.K.14的音樂沒有特別哪一個樂手來做主導,他們大多是以某一段樂手的樂句為主,然後共同創作完成他們的音樂背景,再由主唱來填寫歌詞。對於楊海崧來說,歌曲最重要的就是表達自我,跟一種集體創作,團結的過程,「我們創作時不會刻意去考慮是否需要在歌曲裡加入更多或者更少的旋律,我們只會考慮這樣的歌詞,以及這樣的音樂,是否能最誠實地表達我們的情緒。」「我們樂隊的四個人都會參與到從創作到錄音製作的整個過程中。另外我們也有非常優秀的製作人,為我們帶來我們想要的音色,以及很多音樂上的建議。在這方面如果我有什麼心得的話,那就是盡量地和同伴合作。」

The Wall的表演中,這位來自異地的搖滾客,在舞台上大聲呼籲,要大家支持自己的music scene,此舉大大的感動了筆者,也讓我們感受到音樂不需要國籍或是任何其他附加的標籤,音樂要的是大家的付出,共同的努力,是需要我們共同維護的王國。在訪談的最後,楊海崧說到:「不要有太多的幻想,認為有什麼人(唱片公司)會跳出來幫你,努力的去作,從自己開始。」這些話,是筆者認為對所有的搖滾樂團最中肯跟實用的建議。

P.K.14,一個腳踏實地,高而不傲的超級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