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樂團專訪: THE GIRL AND THE ROBOTS





總是擔心下起雨的音樂節,在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乾爽地開演了,空氣尷尬地像是初生嬰兒第一次遇見鋒面一樣,不知道要喜歡還是討厭,儘管天氣是這樣的,但舞台上的聲音卻很像季節剛入冬那樣新鮮與慵懶,迷幻又清新。
該怎麼形容呢?這兩個機器加一個人類,電子與肉體的結合,意外地讓人感到舒爽,其實要說命名為機器人,筆者一廂情願認為應該是經過某種巧思設計,畢竟機器似乎也可與金屬畫上等號,但機器的搭檔是個柔情女孩,多少中和了金屬感卻又不失創意,不過團員命名的實情純屬筆者個人猜測,因為根本忘了問啊。

The girl and the robots是由一女二男組,負責樂器演奏的二男──蛋與小戴相識於多年前的組團際遇〈芥末樂團〉,而主唱Riin在前年舉辦的椎名林檎tribute現場被小戴慧眼識出,相邀入團,於是一個能讓耳朵得到療癒的樂團焉然誕生,不知道為何,The girl and the robots的主唱聲線其實相當富有冷調感,但冷冽中仍能散發絲絲溫潤與甜美,就像一位憂傷卻帶著笑臉的少女,專輯歌曲「昨天Lost In Yesterday」,相信如果耳朵會開口說話,也絕對會情不自禁地說好聽。他們的MV也拍的有趣極了,雖然帶著向Michel Gondry〈知名音樂錄影帶導演〉致敬的意味,但仍饒富創意。

而那兩作機械(男型)與一名人類(女性)的背景呢?

在筆者想透過網路再次聆聽他們專輯「昨天Lost In Yesterday」的同時,意外發現那兩位男性機器人已順利的與人類社會融合,靈活地在台灣樂團圈中走出一條自由的道路。機器男子之一,蛋(Synthesizer programming/keyboard),在驅動的初期被輸入了Euro-dance/Euro-disco的程式碼之後,至今還在持續地執行他腦中的蹦蹦跳指令。在樂器操作的方面,一開始他接觸的是一些粗略的鋼琴使用,在高中時期則接受了學校社團的bass加工訓練。他從小吸收了許多西洋老搖滾的資訊,而pet shop boys是他的偶像。這位擅長使用Microsoft office以及Calendar編曲的好手可說是身兼多職,既是台灣激進樂團之祖濁水溪公社成員,亦是廣受大家喜愛的這位太太樂手之一,可說是跨域佼佼者;而機械吉他手小戴,在早期嚐試過操作不同的弦樂器,但因為自我感覺不良好,後來成了錄音工廠的機械手臂。在他的穩定性以及性能受到相當的肯定之後,博士再次把他改裝成可移動的人型機器人,他還就此成為了MV主角,曾任周董「陽光宅男」裡的宅男,難怪筆者越看越眼熟〈咬定那張臉曾經笑得很開懷〉。這位擅長使用主流編曲/錄音軟體(pro tools、live、logic等等)的機械男子透露他最近他最近愛上Audio Mulch(mac版)的lo fi聲響。順帶一提,他最習慣的音頻是歌手蘇慧倫的歌聲。而最後,唯一的人類,女主唱Riin,雖然她沒有說,但我們認定她是個熱愛藝文的美少女,非常率性地同時閱讀著《怪醫黑傑克》與喬治‧歐威爾的《1984》而感到精神上的啟發。從小跟著哥哥姐姐一同唱唱跳跳的她,付出過相當的心血與時間,幫助滾石唱片建立他們輝煌的城堡。在幼稚園的時候有稍微學過一下鋼琴,雖然沒有花很長的時間接受正統的訓練,但在母親的陪伴之下,一同看簡譜彈唱,奠定了她心靈深處對音樂的熱誠與喜好。從高中開始Riin進入了搖滾樂的世界,彈吉他、玩BASS,跟社團的同學組團唱伍佰跟小紅莓的歌,但之後因為升學而造成地域上的不便,樂團生涯就暫時停擺了。直到2006年,她遠赴東瀛在當地受到巨大音樂會的聖靈感召,她勇敢的再拾起了她對音樂的感動。

私底下,兩位機器人除了小戴需要定期補充酒精動能燃料液之外,幾乎把所有時間都奉獻給音樂。該樂團創作大部份是由蛋與小戴完成音樂的背景部份,再由Riin發揮旋律與歌詞,甚至會進一步討論,營造歌曲可能的情緒。

The girl and the robots的首張單曲「昨天Lost In Yesterday」已於今年10發行,他們定義自己為電子流行團,希望能以有限的器材發揮無限的可能,不斷的創新,竭盡所能大膽嚐試。小戴特別強調,觀眾都喜歡「好看」的演出,所以他們也期許自己能做出視覺感豐富的表演,認為舞台上的肢體律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Riin則希望她自己唱得開心,大家也能聽得開心最重要,她們給予玩音樂夥伴們的建議是,練習再練習,好的唱功是一定得花時間琢磨的。

The girl and the robots即將於明年2正式發行專輯,到時候他們會有一連串的巡演,大家也可上他們的網頁查詢。新聞說今年又是一個令人害怕的暖冬〈天氣與末世總是關係密切〉,或許在暖冬裡聽The girl and the robots,能離擔憂遠一點。

網頁: http://thegirlandtherobot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