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樂團專訪: Matzka & Di Hot















2009的夏日即將進入尾聲,OASIS沒看到,引領期盼的NIN演唱會取消,當我只能跟自己嘔氣的時候,還好在跳起來音樂節演出的Matzka & Di Hot證明了這還不是世界末日。請大家不要用誇張的眼神問我怎麼拿這兩個天團跟四位台東帥哥來相比。
這是一種感覺。

在這裡,很榮幸地為大家帶來AAN SOUNDS第一期的樂團專訪。

Matzka & Di Hot(以下簡稱MDH)     2009海洋大賞

MDH的每週練團次數不可考〈他們不敢講〉,據說海祭之前曾經聚在一起為比賽傷透腦筋,但最後受到祖靈的感召,一群人跑去喝酒釣魚,尿尿給蛇看,當天甚至因為長途跋涉整團還在台下睡了個半死,但也許就是這樣與自然共存不做作、不強求的態度,順利的讓他們拿下了大獎。
MDH展現了原住民語言(以及漢語)與雷鬼樂相容的可能性,他們隨性、瀟灑的生活性格,充分與雷鬼這種南美洲音樂特有的愉快音樂結合。該團對音樂抱持著「聽過了就算,剩下的放口袋」一種船過水無痕的精神,主唱Matzka指出,他盡量用不嚴肅、愉快的心情面對創作,歌詞內容大多以輕鬆、有趣的生活瑣事為主。

阿信〈前信樂團〉認為,MDH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於音樂太屌,缺點是沒緋聞。但人們常說成功的男人身後,總是有個默默付出的〝女人〞,而一個樂團的成功當然也不例外。

請接著看……

本故事的主角,鼓手阿勝,在某一次寂寞的夜色之中,決定用奇X交友讓自己的眼睛舒服一下,當他瀏覽群芳之時接受了命運的指引,選擇了一位辣妹想問她要不要當他的最佳女主角,最後他們相約在淡水麥當勞吃薯條,天曉得,這位女姑娘竟然就是Matzka,於是阿勝馬子沒把到,倒是初期的MDH就此成形了。
剛開始他們倆是作場走唱團,據阿勝說他們當時唱倒了很多家pub,尤其Maztka「遇點歌不屌」、「台語不唱」、「只會背一無所有的歌詞」(到現在MDH的表演上還可以看到,喜歡崔健的朋友不要錯過了)。巧妙的是,Matzka的母親也曾是一名拉丁樂團的主唱〈該團最遠還曾到日本表演,那個時候還有十分拉風的「歌星證」〉,也許就是從小就受到南美洲熱力的薰陶,Matzka從大學開始學吉他之後,這潛伏已久的音樂能量從此爆發開來。MDH的歌曲都是Matzka早期的個人創作,他曾經把Demo帶丟給唱片公司,雖然沒人賞識,但他沙啞的嗓音卻也讓自己得到成為發片歌手的機會,增添不少豐富的演藝經驗。
MDH在橫行pub的同時,阿勝也把觸角延伸到自己的卑南部落裡,找到他的胞弟阿修〈bass〉來加入MDH〈不知道是不是先找了他妹妹〉,阿修的音樂底子在樂團裡是被尊稱老師的,此人從高中開始作場,從弦樂、打擊、管樂到和音樣樣都行,更不要說長期磨練下來的穩健台風,所謂一夫當關的那一夫就是他,眼看MDH已差不多成形,可說是大功告成,要開始吃肉喝酒了,但蒼天有意,哈雷路亞,讓阿勝在豐年祭的時候看見這位週日教會吉他手──Sakinu,比較起來,Sakinu的作場經驗可能不像其他人那麼豐富〈或者該說複雜〉,但舞台就是舞台,不管是唱是跳,Sakinu作起來一點都不陌生。
終於,MDH的拼圖完成了,四個不是虛有其表,硬底子的台東帥哥。
MDH四人對表演都有自己的堅持,例如對阿勝來說,演出時注意聆聽監聽喇叭及主唱的聲音最重要,阿修最在乎的是團員間的默契和觀眾反應,至於Sakinu對樂器的tone要求很高,而Matzka則認為和團員在台上互動的感覺是他最在意的,因為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目前MDH都以Matzka的創作為主,甚至於編曲他也一手包辦,但為了營造一個健康的創作環境及保持全員良好的發洩管道,現在不時也能聽到阿修跟Sakinu的創作以及歌聲。期待我們下次去看表演的時候,躲在鼓後面的阿勝也能跳起來唱歌吧。

MDH網頁 http://www.wretch.cc/blog/matzka030191/22277902